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2年第2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山东读者 鲁青:

  6月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高于市场预期,原因是什么,下半年通胀压力将如何?

  本刊宏观新闻部:

  6月CPI同比涨幅从2.1%反弹至2.5%,是由多种因素共同推动的:

  第一,近期猪价加速上行。在涨价预期下,养殖企业持续压栏,散户也出现惜售现象,加之广西出现散发的输入性猪瘟,引发市场担忧。市场供应短缺,导致原本应在七八月份启动的新一轮猪周期提前到来。第二,国际油价持续处于高位,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导致CPI中交通与居住用燃料价格同比上升。第三,6月国内疫情基本结束,出行活动修复,服务类消费价格回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