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自动驾驶新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历经十年,自动驾驶软件公司从理想到现实,从L4下行L2+,急需落地场景验证技术和跑通商业模式
 

  文|财新周刊 刘沛林(见习)

  百度要造车了?7月20日,百度在位于北京亦庄的阿波罗公园首发第六代无人车;恰巧同日,百度与吉利的合资公司集度汽车,也带着第一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在北京举办媒体沟通会,以回应外界对其“动画造车”的质疑。

  两款概念车定位不同,脚踩两条路线:百度瞄准的是Robotaxi(机器人出租车)运营、做自动驾驶商业化,而集度做的是车企卖车的生意。

  百度的无人驾驶车项目于2013年启动,比谷歌晚四年。在2016年前后那波自动驾驶投资热潮中,百度成了中国业界的“黄埔军校”:楼天城在这里遇到了彭军,二人在2016年12月合伙创立了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另一家估值领先的初创公司文远知行的创始人韩旭,曾是百度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