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欧美反垄断不停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经济衰退压力下,反垄断大戏在大西洋两岸展开,矛头直指美国科技巨头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2020年7月,谷歌、推特、亚马逊、Facebook四大科技巨头的首席执行官首次齐聚美国国会听证会,接受议员长达五个多小时的轮番质询。大洋彼岸,欧盟委员会在同年12月推出《数字市场法》草案,矛头也直指这些公司。新一轮欧美反垄断大戏自此开幕。

  两年后的2022年7月18日,这场反垄断大戏迎来高潮:第一个专门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法案——《数字市场法》(Digital Markets Act)在欧盟27国落地,2023年初生效。该法案禁止大平台公司垄断,例如禁止优待自家公司的产品、允许平台上有多家App商店等,违者将可能遭受最高全年全球收入10%的处罚;若反复违法,处罚甚至高达2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