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用足用好专项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通过改革开放焕发经济活力,使得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稀缺的地方专项债资金才能起到催化剂作用
2022年7月15日,某地一处大型基建项目建设工地。不同于地方政府发行的一般债券,地方专项债的资金用途受到较为严格的限制,一般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图:韦亮/视觉中国

  通过盘活地方专项债来加快项目建设投资,已成为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日前,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地方专项债余额尚未达到债务限额,要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他明确要求,“各地要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足见形势之急迫。如何把专项债既用足又用好,无疑考验各级政府的执行力。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它于2014年推出,本是中央政府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隐患而设计的一种法定债务融资工具,近年来却已成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政策工具。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地方专项债发行和使用进一步大幅靠前。近期,决策层频频提及地方专项债。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次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督促地方加快专项债使用。显然,决策层对专项债寄予厚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