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城投拿地难以为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楼市低迷,单纯依靠城投公司托底无法持续“救场”
2022年7月1日,福建福州,建设中的楼盘。卖地收入减少直接影响地方财政,因此多地政府要求辖区内的城投企业下场托市。图:张斌/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王婧 陈博

  2021年11月初,广州市黄埔区以88亿元的高价,对外出让了一宗面积相当于12个足球场的商务地块,刷新广州市历年商务用地的第二高价。摘牌方广州科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由黄埔区五家国企联合成立。土地出让公告显示,地块将于交付后12个月内动工,项目于动工后60个月内竣工。

  距离2021年12月1日正式交付已经过去八个月有余,地块现场仍然草木丛生。附近居民在此开辟地块种植蔬菜。“没人动工,也没人赶我们走。”一名正在农作的居民说。现场仅有一块公示牌,写着“本宗地为政府征收土地”字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