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医生工资低、患者负担高:医疗服务价改艰难求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这项触及14亿人、787万医务人员、5万多医疗机构以及每年数万亿元利益规模的改革,动向由来已久,落地有待加速
2022年6月7日,上海,杨浦区一三甲医院门诊大厅内人头攒动,挂号及取药窗口前均排起长队。
 

  文|财新周刊 周信达(见习)

  8月,正值暑假,晚上9点病房里仍挤满了孩子,父母一脸焦急在走廊里踱步。啼哭声、抱怨声,仿佛一颗被拉着线头儿的炸弹。

  这是北京一所三甲医院儿科的暑期日常,何文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夜班。他要面对的不只是稚嫩的孩子,还有更为心急的家长。“有时一个动作没有把握好,孩子开始啼哭,齐刷刷两双甚至是六双眼睛已经在盯着你看了。”

  与高强度的付出不成正比的是稍显单薄的收入。作为一名主治医师,工作三年多来他每个月的工资在8000元上下浮动,其中基本工资和绩效大致在四六开,与内科、肿瘤科的同事相去甚远。“儿童看的病基本都是些感冒、肠胃的小病,也不涉及高昂的药物和耗材,价格收入很低,医院的科研课题项目也不会找儿科。”在他看来,儿科在医院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既不挣钱,压力还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