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人际关系能力,如何从娃娃抓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插画|董必奇

  文|琬文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哈佛研究团队发现:幸福的秘密藏在人际关系中。而人际关系能力又与另一个概念息息相关:心理理论能力。心理理论,也叫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指的是理解自己以及他人心理状态的能力。

  1983年,有两位心理学家wimmer和perner以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方式来研究孩子是否具备良好的心理理论能力。

  实验人员给儿童看一段录像:一个小女孩把一块蛋糕藏到冰箱里,然后离开厨房;小女孩离开后,她的妈妈走进厨房,把女孩放进冰箱的蛋糕拿出来放到厨房台面上的一个盒子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