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争夺南美锂盐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南美锂盐湖是影响全球锂资源供应格局的变量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3日,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的锂资源开采现场。玻利维亚锂资源量首屈一指,但产业化迟缓,在全球锂产品供应中微不足道,与其资源量极不匹配。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锂是生产动力电池最重要的原材料,发展新能源汽车,无法对玻利维亚视而不见,这个南美国家坐拥世界上最丰富的锂资源,资源量的全球占比高达23.6%。近三年,锂价暴涨10倍,而玻利维亚一直没有形成工业化开发,如同坐在金山上却无法变现,错过了市场红利。现在玻利维亚希望奋力赶上。

  1月20日,玻利维亚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阿尔塞•卡塔科拉(Luis Alberto Arce Catacora)出席活动,见证玻利维亚国家锂业公司(Yacimientos de Litio Bolivianos)与宁德时代(300750.SZ)联合体签署框架协议。两家公司将在锂资源开采、提炼、加工和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宁德时代联合体第一阶段投资超过10亿美元,建设道路、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后续,宁德时代会在乌尤尼(Uyuni)、科伊帕萨(Coipasa)两大盐湖各建一个工厂,规划电池级碳酸锂总产能达到5万吨/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