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如何选对职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插画|董必奇

   文丨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职业是个人能力的修炼场和资源的聚宝盆,怎么选择职业?应该考虑以下因素:

  意愿。自己是否具备做好这份工作的基本意愿。另外,这份职业是否会历练自己的决心和动力。

  能力。自己是否具备做好这份工作的基本能力。另外,这份工作是否会磨炼自己希望提升的能力。有些工作比较强调认知能力、有的强调行为能力。到底是想在工作中发挥特长,还是补齐短板,这是不同思路。

  资源。自己是否具备做好这份工作的基本资源。另外,这份工作是否会增加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资源。有些工作的直接经济收入是有限的,经济资源比较差,但是社会地位比较高,有更高平台接触各种社会资源和政治资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