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写作即对话

2014年10月20日第40期
T中
王烁

  “把网状思考,通过树状短语,写成线状字词串。”斯蒂芬·平克新著《风格的感觉》一句话,道尽写作之难。

  做了多年编辑,看过太多劣文。为什么人人都能写好情信、家书和日记,但要依据事实写好文章就那么难?

  我读过许多写作指南,包括写作圣经《风格的指南》、William Zinsser的《如何写好文章》、斯蒂芬·金的《关于写作》。他们植根于英文写作传统,推崇清晰、明快、去雕饰的文风:把不需要的全去掉。这对中文作者的写作观念是个震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