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雾霾治理新思路

2015年04月13日第14期
乙醇汽油的使用可有效降低PM2.5和温室气体的排放,为何在雾霾最为严重的京津冀地区难以推广?

  文|范必
  专栏作家

  西方有句俗语叫“Think out of box”,即跳出来想问题。目前中国治理汽车尾气的思路,主要集中在减少汽车数量、提高油品标号上,对使用新型油品重视不够。国际经验已经证明,使用乙醇汽油可以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燃料乙醇与汽油混合使用,能够使汽油充分燃烧。实验数据显示,在不更换汽车发动机的情况下,添加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可减少25%-30%的一氧化碳排放,有效降低氮氧化物、酮类等污染物的浓度,从而大幅减少PM2.5的合成,对消减雾霾有重要作用。此外,添加10%燃料乙醇的汽油可降低10%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利于温室气体减排。欧美国家都将燃料乙醇作为油品升级换代的重要添加剂。


版面编辑:黄玉婷

阅读英文报道

Putting the Pedal to Metal on Ethanol Production

2015年05月08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