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油气改革等待发令枪

2015年09月21日第37期
油气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石油企业自发的改革探索,在行业下行周期中停步等待顶层设计
news 原图 2014年2月9日,山东青岛,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生产。2012 年以来,中石油和中石化已在不同业务板块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作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两个重要文件——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是今年备受关注的改革重头戏。前者已于9月13日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形式联合发布,为下一步国企改革定下框架。油气改革方案也如箭在弦。今年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了“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的要求。据财新记者了解,油气改革方案的意见征求稿已于近期获得国家发改委通过,有望在年内出台。

  三大石油公司作为被改革主体,近年来由企业自主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专业化重组步伐,今年有所放缓。一方面,三大石油公司在5月初刚完成了掌门人的更替,需要对原有的企业改革方案和路线进行回顾和磨合,另一方面,也在等待国企改革和行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部署。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