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时间多元化

2016年04月18日第15期
一生的投资,除了组合的多元化,还有时间的多元化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卡内基说,作为富人死去是可耻的。富人的烦恼对应的是人生第二大悲剧:钱没花完,人死了。凡人则面临人生第一大悲剧:钱花完了,人还没死。

  如果你20岁开始工作,60岁退休,而人均寿命是75岁,这意味着40年工作带来的收入流,要支撑75年的生活开支,时间长出将近1倍——不要以为前20年由父母养育你占了便宜,你得养育自己的儿女,代际转移支付。

  人们爱谈财务自由,但对于财务自由没有公认的解释。有人说财务自由就是随时可以说不干了,就是如果你有这笔钱那么不想干了马上就走人。许多人认同这标准,但它过于感性。《生命周期投资法》这本书提出一个更合理的标尺:财务自由的底线,就是退休后仍能维持退休前的生活。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2024中国养老产业论坛

美国一季度GDP远逊预期 纳指开盘跌超2%

广汽与华为重启深度合作 2025年一季度上市首款车型

周延礼:养老金融以商业养老为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