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见|互联网是政治极化的祸首吗

2017年04月03日第13期

  文|陶郁
  政见观察员

  我们每个人的交往圈里或许都有一个两个这样的朋友:遇到政治见解不同的人,根本不去试图了解对方的理由,而是一言不合就拉黑。如果在一个社会中,以这种方式处理政治问题的成员越来越多,以至于在人口中占据相当比例,社会科学研究者就会认为这个社会出现了 “政治极化”现象。

  不少观察家将互联网与社交媒体视为政治极化现象的罪魁祸首。然而,在分析长达60多年的美国选举数据之后,三位美国学者最近却发表研究指出:虽然美国社会在过去数十年间确实呈现出了越来越明显的政治极化态势,但没有证据表明这是互联网普及的直接结果;相反,实证数据显示,在互联网普及率最低的 70 岁以上老年人群体中,政治极化的加剧程度反而最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