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上海义务教育火与冰

2017年05月15日第19期
实行20年后,“要择校找民校”的政策让上海义务教育的供给经历了一场冰与火的洗礼,民校强势崛起的同时,公办教育衰弱之势也开始从初中蔓延至小学
news 原图 2016年5月7日,上海, 家长带着孩子参加民办小学招生面谈。

  文|财新周刊 陈少远 吴迪(实习)

  对家有即将升入小学或初中孩子的上海家长来说,5月是个火热的季节,一场入学大战早已打响。

  家长陆滢(化名)一张口,一连串择校暗语对财新记者倾泻而出,“培训机构问我们啊,是布局西南战区,还是东北战区”,“是去植物园赏花,还是去闵行体育公园散步”。

  这些暗语对应华育中学等几所知名民办初中——沪上择校升学链条的重要一环。“进不了民办中学,就进不了示范性高中,也就考不了985高校”,上海家长群体长期流传这句话。

  为了孩子,家长像在做谍报工作——陆滢在4月中旬一场针对上海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的研讨会上如此吐槽。

  这个春天,关于择校的讨论逐渐转入地下。自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今年2月的上海“两会”上公开表态指上海的孩子“比家长还辛苦”,教育主管部门严禁民办中小学提前招生后,家长们都变得小心翼翼。


版面编辑:张柘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