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教育不是模仿成功的甲方

2017年07月10日第27期
为教育焦虑了这么多年,回头来看,我在教育上几乎无所作为。倒不是说我的孩子们一无是处,只是那些闪光之处并非来自我的有意栽培

  文|王芫
  作家

  很多年前我翻译过一本关于电影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书。那并不是一本传记,只是在分析传主的创作时,顺便提了一下他的成长背景。马丁·斯科塞斯出生在纽约治安很差的下东区,从小患有哮喘病。他的父母很为难:一个身体孱弱的小男孩如何在好勇斗狠的街区平安长大?思考良久,他们决定买台电视。那可是1948年,斯科塞斯家是整条街第一个拥有电视的家庭。

  那个年代,看电视并不像今时今日一般享受,因为内容十分有限。同一部片子,周一刚在“佳片剧场”播出,周二又出现在“好片回放”里。大量重复的观影经验在小马丁身上产生了奇妙的效果,令他对电影的内容与形式烂熟于心。上学后,老师一给大家讲故事,他就一幅接一幅地画出场景,且坚持按照1∶1.33的长宽比构图。用视觉形象思考和表达,自然而然成为他的习惯。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