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对标12万亿大物流 顺丰的危机与先机

2018年07月02日第26期
电商物流巨头加速入局,快递市场竞争升级,顺丰错位对标12万亿元规模的大物流,布局航空货运,志在成为中国的Fedex
news 原图 顺丰从2014年开始规模化组建航运货机,目前拥有全货机44架、租赁15架、400名飞行员,是中国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货运量占整个中国货运航空的四分之一。

  文|财新周刊 王琼慧 黄荣

  物流领域暗战持续,争夺最后一公里风波迭起。

  6月中旬,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相继发布公告,宣布转让所持“丰巢科技” 9.09%和13.47%的股权。至此快递公司站队完成,“通达系”全数退出丰巢;而顺丰则成为丰巢最大股东,合计持有七成股份,全面主导丰巢的运营。

  这是一年前顺丰与菜鸟在丰巢数据之争的续集,也基本是结局。

  2017年6月,顺丰速运菜鸟网络相互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当时仅仅24小时内事态全面升级,“三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和EMS(邮政特快专递服务)连夜入局“抢食”;48小时内影响范围拓展至快递上游产业,京东、苏宁、网易美团等纷纷入局站队;第三天,国家邮政局介入“撮合”,双方商谈至凌晨,暂时握手言和。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