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你的选择,真的是自主选择吗

2018年11月12日第44期

  文丨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大导演伍迪·艾伦说,人生事实上是选择的总和。那么,塑造选择的是什么?是行为的普遍性?个体的生物学差异?文化情境的影响还是我们的个人经历?

  进化心理学告诉我们,进化形成的心理机制构成人性的核心单元。人类演化的漫长时间里,周期性的环境选择压力塑造了各种心理机制,环境输入使心理机制能产生活动,得以发展,而以进化形成的心理机制为基础,人类才拥有学习的能力,习得文化与技能,提高生存能力。所以,遗传与环境、天性与教养共同塑造了人类的行为。要了解人类如何作出选择,无疑需要以此为基础进行分析。博达大桥广告公司决策制定研究所的创立者和执行常委Matthew Willcox 认为,有四类因素对人类决策有很大的影响。

人类天性


版面编辑:王影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