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贸易摩擦下的美国国会与总统

2019年02月18日第06期
中美贸易谈判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目光,而对美国几项拟议中的贸易法案似乎少有关注,但其影响可能极为深远,牵涉到国会和总统贸易决策权的重新分配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在美国,制定贸易政策曾完全是国会的事,几乎与总统无关。这是因为根据宪法,国会对关税有决定权。但1929年的大萧条促使国会加大了贸易保护的力度,并于1930年通过了饱受诟病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由时任总统胡佛强行签署。国会据此猛提关税,最高时平均税率接近60%,并引起欧洲对手的报复。普遍认为,这场贸易战不仅严重打击了美国经济,对全球也是巨大灾难。

  为了缓解贸易冲突,美国希望与其他国家谈判,通过互减关税打开出口市场。但国会对贸易的绝对控制,使得达成协议不太可能实现。于是,国会在1934年通过了《互惠贸易协定法案》(Reciprocal Trade Agreement Act),下放部分权力给总统。对于总统达成的贸易协定,议会简单多数通过即可;但议会若想废除一项减税条款,则需要三分之二的超级多数。这一法案由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签署并于当年12月生效。该法案是美国由贸易保护主义走向自由贸易的标志和转折点。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