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非虚构|柏林,一个中国建筑的神话

2019年02月25日第07期
分散在中国各地的先锋建筑师们,到了柏林才头次碰面结识。是库格用“土木”这个中国自身传统中诞生的建筑术语,把中国第一代独立建筑师聚拢起来
news 原图 2001年,德国柏林,“土木:中国的年轻建筑”展览现场。图/ABBS 论坛 human 拍摄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跟爱德华·库格(Eduard Kögel)聊过的人,无论中外,都得出同一个结论:他可能是当今欧洲最懂中国建筑的人。

  “可是你连中文都不会!”我直率地对库格说。

  他正坐在我对面,我们中间摆着各自点的菜,他的是菠菜空心粉沙拉,我的是芝麻菜豆芽拌粉丝。这是柏林一家离他家不远的餐厅。他拄着手杖一瘸一拐走进来的时候,我觉得他比上次见面时更消瘦了。

  库格有些腼腆地笑了,说:1989年的时候我学了一些中文,可惜没有坚持下去。


版面编辑:吴秋晗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继续攀升 就业和价格仍偏弱

工行、建行行长人选落定 大行干部跨行调配进行时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