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科创板倒逼注册制

2019年04月01日第12期
面向主板市场的IPO新50条全面公开,对标科创板,放松审核限制,过去的窗口指导有望变为更透明的审核标尺,朝着注册制方向迈进
李小加:应考虑引入国际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推出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张榆

  伴随着科创板的大步快进,注册制等发行制度改革的核心部分也开始在主板市场缓步推动,科创板的审核理念开始倒逼存量市场改革。

  2019年3月25日晚,证监会出台了《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共50条,下称新50条)。这是证监会首次公开发布IPO审核过程中针对各类问题的详细审核标准,被市场认为是迈向注册制的重要一步。

  “能够公开审核标准,杜绝内部掌握,这是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进步。”某券商高管表示,此前这类规则由监管部门内部掌握,中介机构对相关监管精神完全靠自行询问、领会获知。2018年6月,证监会将当时遵循的《首发审核知识问答》(下称IPO51条)下发给了券商,当时市场认为这已经是IPO审核的巨大进步,中介机构能够不再靠揣摩和口头传达领会相关监管标准。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