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前瞻|欧洲议会选举洗牌欧盟政坛

2019年05月13日第18期

  文|财新周刊 卿滢

  5月23日至26日,欧洲议会选举将在欧盟各成员国举行,预计将有超过5亿的欧盟选民直接投票选出欧洲议会议员。

  欧洲议会选举每五年举行一次,按照“国家代表性原则”,欧洲议会议员的议席总体上按各国人口数量决定,并按人口比例进行分配,其中,德国最多、马耳他最少。各国所产生的席次和总席次每届都会有相应调整。而选举流程仍在各成员国国家层面进行,并尊重各成员国的选举传统。

  欧洲议会改选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欧洲央行行长,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等欧盟五大职位也将换届。随着欧盟相关条约的修订,欧洲议会的共同决策权不断扩大。如今,欧盟有三分之二的法律法规是由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共同制定;欧盟内部的非强制性开支,也由欧洲议会与理事会共同决定。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