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谁是格力新主人?

2019年06月10日第22期
国资大股东主动退位,董明珠面临渴望已久的机会,市场资金跃跃欲试,心态错综的各方能否组合利益共同体?
【财新时间】董明珠:互联网只是工具,不是产业

  文|财新周刊 彭岩锋,李宓(实习)

  家电龙头格力电器与国资大股东的复杂关系,走到了历史节点。

  两个月前,格力集团宣告以公开征集方式转让所持格力电器(000651.SZ)15%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由珠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格力集团,将出让控股股东之位。

  过去十余年间,国资大股东至少两次表现出介入格力电器重大管理事项的“体制性”冲动。2003年10月,格力集团授权一家子公司使用格力品牌,高调进军厨具市场,挑起了“父子品牌之争”。2012年5月,适逢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格力集团又提名国资委官员为候选人,试图制衡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团队。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