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包商银行的警示

2019年06月10日第22期
T中
只有彻底处置干净“明天系”及其同类,从制度和监管上防范“明天系”现象,中国金融市场才有美好的明天

  包商银行被接管,行动刚刚开始,但其对市场的冲击已渐渐平息。该银行大量资金被大股东明天控股违法违规占用,长期难以归还,导致其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进而触发法定条件被依法接管,为20年来首次。此举无疑是“防风险”攻坚战中的重要一步。这一事件也许已失去新闻轰动效应,但其带来的反思却应是长久的和深刻的。应研究如何防范大股东“掏空”,更应探讨监管层如何及时处置风险机构,避免养痈贻患。

  包商银行被接管之初,一些市场人士表达了种种疑虑,担心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之时,此举会否冲击金融市场;还有观点将中美贸易摩擦因素考虑进来,质疑接管时机不当。现在看来,这些想法未免过虑了。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价格信号表明,市场已基本恢复平静。这得益于监管机构周全的部署和果断的出手。连发数篇“答记者问”,解释接管缘由、后续处理方案以及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等,给市场提供了充分预期,舒缓了市场焦虑,同时,接管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不过,这一事件反映出了以中小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接管或许可以应对一时、解决一事,但是,监管应是制度性、常态化的,才能应对层出不穷的金融风险。包商银行事件是一次教训,更是警示。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