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阅读·《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我们从来不只生活在此刻

2019年06月24日第24期
T中
重建历史感,会让人们意识到我们不是孤立的,而是彼此相联,这些都将成为生命中更充沛的力量
《财新周刊》 文|财新记者 李佳钰

  尽管相隔百年,身为70后的许知远还是被同为70后的梁启超深深吸引。

  作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重要的启蒙者,很少人可以像梁启超这样,年纪轻轻就被卷入权力中心,25岁就积极推动维新变法,之后经历流亡,回国后还两次参与再造共和。不止于此,在许知远看来,梁启超身上还有一种“令人难忘的视野”。他不仅在华盛顿见过罗斯福,在纽约拜访过J.P.摩根,还在战后的欧洲与柏格森讨论现代性的困境,并邀请罗素、杜威访问中国。在1902年所著的《三十自述》中,为了说明自己的出生年份,梁启超特意强调,1873年是“太平国亡于金陵后十年,清大学士曾国藩卒后一年”,也是“普法战争后三年,意大利建国罗马之岁”。这让许知远感慨,梁启超与惯常的中国文人不同,他能“把自己的命运编织进一个更广阔的时代画卷,既与中国内部的兴衰有关,也与世界性的历史事件产生联系”。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