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如何守护滇金丝猴?|动物生死劫

2019年08月05日第30期
在未建立自然保护区的丽江老君山,环保组织与当地村民、政府联手合作探索滇金丝猴保护与社区发展之路,以兼顾物种保护与脱贫发展这对矛盾

  文|财新周刊 张子竹

  16年前,当国际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下称TNC)专家龙勇诚和研究伙伴到达老君山利苴村时,杨学荣第一次听说自己村旁的山上有滇金丝猴。

  利苴村隶属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头乡,地处老君山腹地,有来自傈僳族、普米族、彝族和汉族的1300多名村民生活在此。1989年,当时还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下称昆明动物所)任职的龙勇诚曾来过石头乡寻找滇金丝猴,并在利苴村村民的协助下观测到一个总数在100-150只的滇金丝猴群。2003年,已加入TNC的龙勇诚再次回到老君山,与设在北京的中科院动物所的科学家一道,试图用全球卫星定位技术跟踪猴群,对其进行生态学研究。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