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随笔·人世间|母亲的节日

2019年10月14日第39期
在外打拼时炸开羽毛、张开浑身的刺,回到家中,自愿收起所有铠甲,哪怕是面对让人有些手足无措的母亲。彼此深爱却说不出口,这一点,我们很相像

  文|张畅
  节目策划人、撰稿人

1

  国庆假期回东北老家,在孩童哭闹不止的高铁上,母亲透过电话和我说,她明天要在小区的国庆文艺汇演上表演节目,让我帮忙摄像。“拍的时候手得稳,我们舞蹈队的老太太都不行,手机举起来直哆嗦。”

  我欣然答应。

  上次参加母亲的汇报演出是一年半以前。小区的活动室里,看她穿着租来的大红裙子,化上浓妆,神采奕奕地站在人群中间,心情仿佛是参加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文艺节目。

  “我姑娘特地从北京回来的。”几个字恰到好处,炫耀被安顿得妥帖。不过是碰巧单位放假,回了趟家而已,也被渲染成意外降临的大事件,值得大书特书。这大概就是做母亲的心理吧。


版面编辑:吴秋晗

相关阅读

母亲在远方

2018年01月06日

回忆母亲李昭

2017年05月05日

毛爱珍:一个母亲的涅槃

2015年09月30日

泪光中的母亲

2014年10月27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