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凌华薇】盐湖股份重整的成本

2019年11月25日第45期
控股股东应该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经济有周期,企业也有生命周期。经济周期下行与投资失败两相叠加,企业难免资不抵债。市场化债转股的机会由此而来,核心在于相信企业的主业仍有前景,债转股可减轻当期的利息负担——原股东的股权被稀释,企业有机会焕发新生。

  企业重整和债转股的成本,如何在股东、债权人合理分担?这需要厘清企业失败的原因。如果主要是控股股东和管理层的原因,就一定要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让原控股股东退场,股东权益稀释,把企业让给新的战略投资者和他们引入的管理者。但企业失败的原因千差万别,除了管理因素,往往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近期青海盐湖股份公司尚未资不抵债就启动重整的案例,就为多年来罕见,也颇有典型意义。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