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长租公寓挣扎求生|特稿精选

2020年03月16日第10期
运营商长期带“雷”生存,迟迟无法形成正向现金流,碰上疫情这根导火索,就被打回了原形
news 原图 收房成本足够低,且与房东签订合同的时间足够长,分散式长租公寓运营商才有盈利机会。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

  2月初,上海、杭州、深圳等多地业主陆续接到蛋壳公寓(NYSE:DNK)的电话通知,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租客无法返工,要求业主免收一个月租金。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武汉,蛋壳公寓要求业主免租三个月。

  多名业主称,蛋壳公寓当时并没有抱着“协商”态度,而是直接“告知”上述决定。对于坚决不接受免租期的业主,蛋壳公寓称,将延迟支付租金,直至疫情结束。

  蛋壳公寓是分散式长租公寓运营商的代表,实际扮演着“二房东”的角色。业主把房屋托管给蛋壳公寓,蛋壳公寓简单装修后再出租给租客,业主与租客各自与蛋壳公寓签订托管协议和租房合同。租客向蛋壳公寓交租,蛋壳公寓则向业主支付租金。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