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显影|被“压缩”的工厂生活

2020年08月17日第32期
被誉为“世界工厂”的广东省东莞市,密布着众多的制造车间,大量的产品在这里生产出来行销全球。生产线上,无数的车间工人被压缩在同一空间内,沉默而机械地劳作着。摄影师占有兵敏锐捕捉到了工厂生活所呈现出的密集特征,并用镜头记录下车间、食堂、宿舍等场所内的密集场景
news 原图 01.2014年12月31日,东莞长安镇。纸品厂的打工者在工厂内参加集体活动时集合。

  图、文|占有兵(特约)

  1995年底,我从武警四川总队退伍,回到湖北老家一周后,就踏上了南下打工的列车,凭着一口气做了102个俯卧撑,成为深圳一家台资酒店的保安员。三个月后,我跳槽到了另一家酒店,仍旧是一名保安员,工资从每月450元涨到了800元。一年之后,又成为一家台资玩具厂的总务,负责全厂的人事行政工作。再后来又经历了几次炒老板的鱿鱼和被老板炒鱿鱼,前前后后在五金电镀厂、电子厂做过三年,工作不断变动,自己完全就是随波逐流的浮萍,失业、找工作、保饭碗,头脑全是为生存而战。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