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控监管大计落地|特稿精选

2020年09月21日第37期
最重要的突破是实施市场准入管理,强调资本金约束和并表监管;未来有多少家公司会获得金控牌照,蚂蚁集团等互金金控如何监管,尚待观察
news 原图 2020年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同时,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细化准入条件和程序,进一步明确监管范围和监管主体。

  [编者按:2020年11月1日起,《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下称《金控办法》)将正式实施,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制度即将开始运行。

  届时,符合《金控办法》列举各种情形的公司,都得向央行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获批后持牌经营,并在并表监管、资本金约束、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接受更严格的监管约束,一旦违反可能面临重磅罚则。如果不申请牌照,相关公司就得按监管要求,限期转让所持金融机构的股权或转移实际控制权。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家公司会申请金控牌照,央企金控集团中信集团和光大集团的负责人近期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将积极配合监管做好相关工作。此外,正在A+H股上市进程中的蚂蚁集团此前也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