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金融两法迎大修

2020年12月07日第47期
两法修订颇具历史意义,主要是“查漏补缺”,为现行规章制度和做法提供法律支持;但金融风险处置如何厘清职责等疑问,尚需进一步研究
news 原图 近日,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修订公开征求意见。实施25年后,金融界举足轻重的两部法律将迎来历史性大修。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吴红毓然

  实施25年后,两部中国金融界举足轻重的法律——《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相继迎来历史性大修。

  2020年10月23日,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人民银行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一周前的10月16日,央行已发布《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下称《商业银行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这将是这两部法律的首次大修。《中国人民银行法》与《商业银行法》都在1995年颁布实施,均于2003年修订过一次;2015年,《商业银行法》删除了对商业银行存贷比的限制,但这些修订都属微调。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五一”酒店量增价降 假期临近部分民宿尚未满房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周刊提前读】新能源车保险何以“车主喊贵、险企喊亏”?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