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最后一只斑鳖|特稿精选

2020年12月28日第50期
伴随一个物种进入临终时刻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吕顺清右手掌大鱼际部位,至今有一块小小的疤痕。2019年4月12日,在准备为两只斑鳖做人工授精手术时,雌斑鳖隔着头套突然张口攻击,咬伤了他的手。

  吕顺清是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非营利性组织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斑鳖项目负责人。那是他们团队第五次尝试为斑鳖人工授精。在术前的检查中,两只斑鳖的理化指标和超声波都显示良好。为了确保手术成功,专家团队还在三只雄性和两只雌性大型亚洲鳖上预演了流程。但手术结束后,雌斑鳖出现异常,麻醉过后未能正常苏醒。经过24小时抢救,苏州动物园宣布雌斑鳖不幸死亡。至此,这种全世界已知数量最少的濒危动物之一,在中国仅剩下一只。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