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编辑絮语·王烁】语言不中立

2021年01月25日第04期
T中
接受现实是一个人的权利,不是义务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一家互联网大公司告诫员工,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选择的,我们都可以。

  错在哪里?

  那可太多了。

  比如说,你不能把某个违法行为放到选择集之中。违法行为不可选择,更不可指令别人选择违法行为。

  我查了《劳动法》,假设把法律所允许的所有加班情况都算上去,一名劳动者一个月的极限工作时间是212个小时,超过即属违法,不允许就三个字。

  996一个月下来是多少呢?至少288个小时,超越法定极限36%以上。

  996现象,到现在还普遍地被当作道德议题而不是法律议题被讨论,真是个奇观。但这个我只是顺便说起,我想说的是强者不要搞语言暴政。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