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只有五分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多拼一点就死
所谓能力的边界,指的不是有些事你有能力,另外一些事你没能力,两者之间有边界。能力的边界,指的是能力与结果不是线性关系,存在命运的拐点。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撒哈拉沙漠,正午阳光下,看BBC纪录片《完美行星》(A Perfect Planet)说地表温度55度,我查了纪录实际可达70度,足以直接把动物烤死,真真切切的烈日炎炎似火烧。

  环境严酷,没有任何一种已知的陆生动物可以在温度超过50度的环境中长期生存,却有一种动物,可以把毒日之下变成生存之本。

  银蚁。它以被晒死的昆虫为食。

  其实,沙漠里被晒死的昆虫不会很多。沙漠本来就是寸草不生,几乎没有植物,揾食不易,生存艰难,动物稀少。再加上,漫长演化中,那些喜欢正午跑出来晒太阳的昆虫,绝大多数早已成为干尸,留下基因传下后代的机会不大。生存竞争那么久,活下来的都自有其道理,不会是真的蠢。所以,昆虫被晒死基本上是偶然事件,好比大自然随机撒下粮食,有几粒撒在了火山口。有本事,你就来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