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重估新旧世界

2021年02月22日第07期
主要发达国家主权债利率过低,以及市场对成长股的极度乐观,将驱动2021年全球金融市场的演化
news 原图 2020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化波动率从以往的2%上升到4%;而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取向看,人民币汇率更倾向于市场化导向,全球主要货币的年化波动率多在8%—12%,可见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仍有不少上升空间。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近期美国散户掀起对股票空头的暴击,引发了全球关注,但市场恐慌性波动仅维持了一周。实际上,股票被抛空并非当下的主要矛盾,没有抓住主要矛盾的风浪都难以持久。

  主要矛盾究竟在哪里呢?笔者认为,当前金融市场中至少存在一对主要矛盾:主要发达国家主权债利率过低;市场对成长股的极度乐观。这一对主要矛盾可能驱动2021年全球金融市场的演化。

  这一对矛盾背后的逻辑是一致的,即市场认为旧世界正在瓦解,新世界正在诞生,而新冠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也过度扭曲了新世界与旧世界的关系。在社会恢复阶段,我们也将经历拉锯阶段,货币的波动、市场的波动、社会的动荡都可能加剧。“游戏驿站”的案例就是矛盾对立到极致之后的戏剧性演绎。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