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经济复苏热钱涌动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再来

2021年03月08日第09期
T中
全球量化宽松和经济复苏扰动市场预期,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一轮暴涨后又陷入剧烈调整
《财新周刊》 文|财新记者 罗国平 卢羽桐

  经济复苏,热钱涌动,市场情绪火热。工业金属、石油化工等所谓“顺周期”板块,自2021年2月以来突迎爆发性行情,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崛起,令市场一度热议超级周期有望再来。但进入3月份,顺周期板块很快陷入剧烈调整。

  所谓“超级周期”,是指大宗商品持续多年的上涨或高位徘徊。2000年至2014年,受中国、印度需求支撑,以及中国在2008年的“4万亿”计划,石油、铜等主流大宗商品曾走出一波超级周期行情。

  新冠疫情以来,全球主要国家实行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截至2020年12月底,美欧日三大央行M2(广义货币供给量)46.8万亿美元,同比大增21.16%。其中美国国会已通过数轮经济援助方案,总规模达4万亿美元左右。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给出的1.9万亿美元纾困刺激方案尚未落地,近日又传出将推超万亿美元的大规模基建计划,掀起了市场对“放水行情”更大的预期。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