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补习整顿风暴|特稿精选

2021年03月29日第12期
T中
优质教育资源最集中之地,补习需求也最旺盛,教育均衡的目标能否通过取缔补习机构而实现?

  文|财新周刊 丁捷、黄蕙昭、王伯文、邓依云

  一场针对教培行业和学区房的整顿风暴,在全国“两会”之后汹涌而来。北京、上海首当其冲,而这两个超大城市所拥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几乎是全国最为集中的。

  3月10日,“两会”尚未结束,北京便传出消息,朝阳区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组办公室发文,要求因疫情等因素在2月初暂停的线下培训延期复课。而海淀、昌平等多区教委都要求学科类教培继续暂停线下培训,进行检查和整改。

  舆论高度关注之下,虽然北京市教委两日后便辟谣称已启动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序恢复工作,但截至发稿,恢复“营业”的教培机构为数不多。

  整顿的第二弹来自上海。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规定大幅压缩重点中学自主招生比例,超过半数名额将打破区县边界,全市统筹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此举相当于把优质资源“平摊”到各区,不但让上海疯狂上涨的学区房行情迎来“当头一棒”,教培行业也为之震动。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