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专栏|通货膨胀之谜何解?

2021年05月31日第21期
T中
需求拉动、成本推动及供应链瓶颈,是导致美国物价上涨超预期的主要因素;而美联储的再通胀努力,加之大力度的财政刺激,使通胀前景难测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受货币与财政政策极度宽松、经济重启前景渐趋明朗和供应链中断等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全球范围内出现通胀大幅上涨势头。4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升72%,较2020年1月升20.8%;美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2%,创2008年以来新高;在中国,4月CPI同比虽只升0.9%,但PPI也涨至6.8%。在各国经济逐渐重启但疫情控制参差不齐,尤其是全球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背景下,未来通胀走势如何演绎,极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如何调整,遂成关注的焦点。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