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防通胀,尤需关注资产价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一味盯着传统指标,很可能误判形势
关注通胀,不宜只盯住CPI、PPI等传统指标,还应该关注房价、股价等资产价格。各级政府只有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控制资产泡沫,才能将通胀猛虎继续关在笼中。图/视觉中国

  通货膨胀问题引发国内外持续关注。数日前,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由降转涨,上涨0.4%。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国内通胀无虞,自有其依据。不过,关注通胀,不宜只盯住CPI、PPI等传统指标,还应该关注房价、股价等资产价格。各级政府只有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控制资产泡沫,才能将通胀猛虎继续关在笼中。

  当前,国内外通胀预期抬头,有着特定的现实背景。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度过至暗时刻,疫苗接种在多国推开,今年全球经济将迎来复苏已成各方共识。各国前期为应对疫情严重冲击而采取的财政刺激和货币大放水,在促进经济止跌向好的同时,也将刺激物价水平上涨。全球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和经济复苏并不同步,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近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全球范围内,通胀预期正在增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