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集中供地上海模式

2021年06月28日第25期
T中
熔断地价、联动房价、非价高者得,上海土拍新规引导房企趋向理性

  文|财新周刊 贾天琼

  上海为火热的长三角首轮集中供地收官。6月25日,上海55宗土地集中出让完毕,总成交金额850亿元,整体溢价率仅约3%。

  上海此次出让的溢价地块集中在27宗涉宅用地,在新土拍规则中溢价率均不超10%,其他“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和租赁住房用地则以底价成交。

  此次上海集中土拍波澜不惊,不但地价、房价得到有效限制,稳定了未来至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预期;一批中小房企在上海规则中也获得了更多参与竞争的机会。比如上海土拍首日出让的13宗地块,由10家房企获得,其中中型房企大华光明中建二局拿地最多,分别斩获2宗地。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上海土拍成交溢价率普遍走低,某些核心热门地块并没有出现多家房企争抢的局面,整体成交温和,这正是监管层希望实现的效果,即通过锁定地价,稳定房价,控制市场热度。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