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百亿水灾理赔 保险业撑得住吗?

2021年08月02日第30期
T中
河南灾情将使财险行业的赔付规模达百亿元以上,或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自然灾害赔偿,其中车险和企财险占比最大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河南水灾让中国保险业面临史上最大规模的自然灾害保险赔偿,业内预计规模将超百亿元。

  2008年汶川地震后,保险赔付了11.6亿元;2012年北京暴雨,保险赔付11.3亿元;2019年“利奇马”台风,保险赔付了40.31亿元。不过,同为巨大的自然灾害,随着保险覆盖率的不断提高,河南水灾的保险赔付规模或将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河南灾情预计财险行业的赔付规模将在百亿元以上,其中车险和企财险占比最大,农险报损比较滞后,后续增量现在还不太能确定。”一名大型财险公司精算师向财新表示。若保守估计,保险行业赔付金额以100亿元计算,在河南省直接经济损失885亿元中的占比则超过11%。虽然与全球保险赔付30%的平均比例相比仍有差距,但比2008年汶川地震不足1%的占比已有不小进步。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