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钢铁压产不停步

2021年08月23日第33期
T中
7月国内粗钢产量急速压降,钢铁行业正式步入压产周期,减排、减碳、抑矿价成为政策目标组合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中国钢铁生产结束了半年来的火爆行情,正式步入压产期。

  2021年7月,中国粗钢平均日产量280万吨,创16个月新低,环比下降10.5%,同比下降8.4%。

  全国粗钢平均日产量在2021年4月达到326.17万吨,创历史新高;上半年总产量5.63亿吨,同比增长11.8%。7月粗钢产量的骤降,主要原因是前六个月的过快增速与放量增长。

  7月国内钢产量的“急转弯”由何促动而来?

  6月下旬以来,中央政府制定的钢铁压产任务开始强力实施,在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甘肃、浙江、湖南、山西、江西等多个省份全面铺开,效果立竿见影。

  此前的2020年12月底,国家工信部部长肖亚庆首度提出国内粗钢压产导向。他表示,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钢铁行业将面临绕不开的挑战,必须从现在开始付诸行动。从2021年开始,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