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港口大堵船

2021年09月13日第36期
T中
全球港口在缺箱、缺船、缺人力中陷入一场恶性循环,重击全球供应链和国际贸易

  文|财新周刊 贾天琼

  尽管从新冠疫情肇始,拥堵一直是处于国际运输前线的港口的常态;但2021年三季度以来,中国港口的拥堵更甚于前,并已严重冲击跨境供应链,令外贸出口备感压力。

  2021年9月7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5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其中出口2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6%,超出市场预期。但仔细甄别,如去除原材料及商品货值的涨价因素,进出口货量实已增长乏力。

  海关数据显示,8月进出口货运量为4.28亿吨,同比仅微增0.4%。在四大类交通工具中,进出境汽车同比下降42.4%,火车下降1.4%,船舶下降6.6%,只有飞机增长了11%。这些数据稍好于前一个月——7月进出口货运量为4.14亿吨,同比下降5.1%。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