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口大整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停滞多年之后,港口整合在自上而下的推动下得以破冰,但各方利益博弈依旧
2017年6月24日,江苏,航拍连云港港口景象,俯瞰集装箱如像素点般分布。江苏、辽宁、海南等地公布的港口整合思路,基本都学习和延续了浙江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这一改革模式。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整合”已然成为近两年港口行业的关键词。2015年8月,浙江省开始整合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2016年12月,《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发布,提出将通过政府推动对区域内港口企业资产的重组,形成统一的港口企业集团;2017年5月,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江苏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并入该集团;2017年6月,北方的辽宁也提出,计划在大连港集团和营口港集团基础上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