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疫后消费修复一波三折

2021年09月27日第38期
T中
消费超预期走弱,显示在疫情之外,一些中长期因素的制约不容忽视,提振消费需要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倾向双管齐下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尽管各方对2021年7月底以来多地新冠疫情反弹对消费的制约已有充分预期,但近来中国消费的表现仍让市场感到失望。

  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2.5%,较7月大幅回落6个百分点,远低于财新调查6.5%的预测均值;两年平均增速为1.5%,低于7月2.1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5%,为2020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下降,低于7月18.8个百分点,远高于商品零售同比增速4.5个百分点的降幅。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这主要受疫情和相关防疫措施影响,未包括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的旅游和其他服务类销售,也应受到了较大冲击。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