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城市如何适应气候变化

2021年11月01日第42期
自《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公布后的八年间,中国的城市准备好适应气候变化了吗?
news 原图 2016年12月18日,航拍山东济南雾霾。气候变化对济南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作为“泉城”,保泉压力巨大,二是雾霾天气影响较大,三是气候变化增加了济南市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如暴雪、霜冻、寒潮等。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今夏以来,气象灾害重创全球多地。2021年7月,河南郑州、新乡等地遭遇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特大洪涝灾害,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14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 1142.69亿元。几乎同期,欧洲多国遭遇暴雨袭击,德国堤防溃决,超200人因灾遇难。 9月,飓风“艾达”过境美洲,引发灾难性洪水,造成美国和委内瑞拉上百人死亡⋯⋯

  据环境智库“德国观察”发布的《2021全球气候风险指数报告》,过去20年中,全球有近50万人的死亡与气候灾难有关,而中国是受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2014年,科技部、国家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多部门共同编写的《第三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也指出,中国自然灾害风险等级处于全球较高水平。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