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中美货币政策转向对资产影响几何

2022年01月03日第1期
中美市场利差收窄预计不可避免,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A股有可能大幅收窄与美股的表现差距,甚至在未来12个月内跑赢美股
news 原图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现水平上已很难再有上升空间,但因中国整体国际收支平衡还相当健康,因此也不会大跌,预计就像前几年那样,会在当前水平与1美元兑7元人民币之间徘徊。图/人民视觉

  文丨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货币政策开始适度收紧,而美国货币政策却维持相当宽松的状态。以十年期国债利率为例,人民币利率在过去一年都比美元利率高1.5个百分点左右,加上这期间中国货物出口增长强劲,而服务业进口(如中国人到海外读书)又受到疫情和东西方关系等负面因素影响,中国的外汇供应充裕,因此人民币汇率从1美元兑7元人民币上升到现在的6.4元人民币左右。然而,这种情况在2022年可能出现转变。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