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新冠疫情下的“三城演义”

2022年05月09日第18期
过去一二十年间,最有可能与纽约和伦敦相媲美的亚洲金融中心城市,不外乎中国上海、香港以及新加坡;但从2019年起,对新加坡发展有利的因素在增加
news 原图 从主流国际舆论的评价看,新加坡的综合防疫表现似乎更受肯定。其防疫政策从2021年中转为有准备地与病毒共存后,基本保持稳定,社交距离和旅游管制措施逐步减少,与中国香港和上海在2022年初大幅收紧管制措施甚至全面“封城”完全不同。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二战”结束后,伦敦和纽约作为欧洲和美洲时区的国际金融商业中心的地位基本上没有太大悬念,但亚洲哪个城市能成为该时区内的主要金融商业中心,则一直没有明确定案。

  日本和韩国的经济体量在亚洲是相当靠前的国家,东京和首尔也是亚洲区内的重要城市,但因这两个国家的英语并不普及,从来都不是跨国公司亚洲总部的首选,因此这两个城市只能成为服务本国经济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英语是悉尼官方语言,但澳大利亚距其他亚洲经济体太远,本国经济体量也不算大,因此悉尼也不能成为该时区内最重要的金融商业中心。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