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马歇尔计划”对乌克兰重建的启示

2022年05月16日第19期
相比援助规模,能否通过援助机制的设计,推动乌克兰所需要的改革、实现技术和理念上的跨越更加重要
news 原图 俄乌冲突还未结束,如何帮助乌克兰战后重建已经成为不少美欧专家探讨的话题。由于对乌克兰城市、基础设施受损程度和难民援助的估算不同,各方提出的援助规模也不同。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俄乌冲突还未结束,如何帮助乌克兰战后重建已经成为不少美欧专家探讨的话题。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规模约400亿美元的对乌克兰援助法案。当然,该法案要付诸实施,还得交由参议院投票通过。

  由于对乌克兰城市、基础设施受损程度和难民援助的估算不同,各方提出的援助规模也不同,从2500亿美元到5000亿美元,甚至高达1万亿美元。

  “二战”后美国对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可谓对外援助的典范,关键不在于其规模巨大,而在于它的机制设计。事实上,只要停战未达成,就不可能确定重建成本。当时美国在四年时间内为欧洲提供了规模相当于1948年GDP(国内生产总值)近5%的援助,但不能以此来计算对乌克兰援助的合理规模。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